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乐玩美术,发现不一样的精彩!

      微光,微弱的光,从头到尾,只有影子。方块似的的房间里似乎很难透过空气,连老烟土的味道都要逗留。人不多,有十二个,个个都春光满面。话不多,要分出高低,哪一个受了贬低都不合适,其实总会有人打报不平的。村头村尾,屋里屋外,全是喜气。入秋的天有点凉意,尤其在晚上。热闹并不是会被所有人喜欢的,事件就在发生,由不得人。我是这酒席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,外表鲜亮,气势逼人,自然少不了别人妒忌。一口口,红红的脸,红红的筷子。我几乎无法呼吸,,他们只说着自己的话,乐在其中,话题距离太远,瞬间有一种被隔离的感觉。岁月是一把杀猪刀,可以凋零万物,什么都不必去想了吧。

      有西瓜,有肉,有孩子在场。有男人,女人,抱着孩子的女人。肚子钻心地疼,我感觉自己快睡着了。灯光昏暗,时不时眨巴,像是在助威。几个五六岁的小孩最不听话,老是吵着要吃这个要吃那个,烦人得很。老家的狗其实听话极了,主人不去叫喊几声,狗就老老实实地呆在门外。吃是一种仪式,仪式之外有什么,恐怕没人想知道。

   “这肉比家里的好吃!嫩、滑,有嚼劲!”

   “前天的肉吧”

     怎么会呢?这……就是今天的,你……看……看看呀!

     嘘……小心被主家听到。

     听到怕什么,那……吃的还不给人家说说呀!小……小气。一家人都是小气鬼,小气……鬼呦……。

     多喝点酒,菜有的是。

     男人说话,出出……出去!

     你,你还是先出去吧,出去一下啊。

     那谁,这菜是吃啊还是不吃啊!天要下雨,我也挡不住那!别,别别……我呢,可消受不起 啊!

     呜……呜……嗯。

     啧……啧啧……

     吃的是一家肉,说的可是两家话呀……

     走,吃完就走!吃完……就走……走……

     红,红红的塑料袋,红红的脸,红红的一片天。天黑了,就会有鬼怪出现,小孩子会信,我有时也会信。走在路上,哆哆嗦嗦,直走,不要停下。风吹动,心也跟着动,缓缓,缓缓流进小河。看不清,道不明,想不通。

    水果是我的最爱,听说吃了它便可以解渴,对,解渴就够了。邻居家里长着一棵毛桃树,年年都要结出好多果子,天、甜甜的,想着都美。守园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,像仇人一样,见了小孩子来就要使劲吆喝,连自己的孙子也不列外,一守就是几个春秋,像是宝贝,,就这样。小伙伴们自然寻了别的去处,任由那肥硕的果实落地,然后一个一个腐烂。

     我是一个十分开朗的人了,每每遇到乡亲总要打声招呼,虽记不得全名,但大致叫做什么我是记得清的。我不太明白他们回复我的方式,迟疑的,甚至有些诡异。该怎么说呢,无解的问题总在野蛮地发生着,当自己身居其中,其实已完全忘记了反抗的意义了吧。

     我的尊老和爱幼,我的善始善终。

 

评论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